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不再綁架"China"?




我用過4本護照, 隨著我出國念書,出差,旅遊....
4本排再一起,你可以看到外表的一些有趣變化...
在用第一本的時候, "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區,不是個國家, 申請簽證是出國前要花上一些時間去辦的,很多都會跟你要財力證明,通常你拿出再多證明都比不上一張可以刷的 VISA or Master....
Taiwan這個字在那時都要配上特殊的冠詞"Made in"才會有人知道, 通常我說我來自Taiwan,總會有些老外會說:Oh,Thailand!有很漂亮的海灘....有點尷尬,不過我沒有覺得不高興過...那個時代出國是種很特殊的體驗...
直到飛彈危機後, 每個同學都知道我們的台灣在哪裡...
Taiwan在那時也不是個國家...申根簽證是紙本的30天, 日本旅遊一次15天...

第二本護照時,我已經開始工作, 申根簽證依然是紙本30天,日本放到3個月...美簽是透過公司送的, 需要去 interview....護照回來會有一張有照片的紙本VISA, 上面的 Nationality是寫著 TWAN...神奇吧~原來國籍可以寫台灣耶~不用寫ROC歐....
有一個冬天我出差到比利時一個月, 那個時候台灣是電子產品的生產基地, 中興跟華為都是剛剛開始的公司,公司裏面自然都知道台灣...一個月後我高高興興的拖著行李到機場要坐荷蘭航空回台灣, 那個時候的機場報到櫃台只有簡單的terminal, 沒辦法像現在的櫃台,刷一下就知道你有沒有足夠的文件...櫃台小姐拿著我的護照一直翻, 一直找她手上的資料,我想有5分鐘吧...那個時候我比較內向,也沒想要去問她,心想, 不可能回台灣會有問題吧?
 終於他投降了,抬起頭來很疑惑的問我說:請問你有沒有去台灣的簽證? 什麼? 心裡嚇了一跳, $%^&護照上好像沒有地方寫Taiwan耶...怎麼辦? 我好像沒有任何一張證件寫著Taiwan....X...怎麼有這麼蠢的事....
我指了護照上的出生地上寫的Taipei(還好我是台北出生的, 桃園機場在機票上面寫的是Taipei), 這時她忽然恍然大悟,一直跟我說對不起....我跟她說沒關係,這不是你的錯...我開始思考,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2010年開始的第3本晶片護照上面加了TAIWAN, 除了B1/B2的美簽,也沒有什麼紙本簽證了,不用事先申請的申根變成3個月...這時候的出國旅遊變得非常方便...也很少在出入境碰到問題...很多外國人都知道台灣了...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我也沒有很在意....雖然我知道問題就出在哪裡....

2018年, 我參加了一趟帆船跨大西洋的旅程, 要從西班牙在非洲那邊的小島登船,跨過大西洋然後在加勒比海的小島登陸,很棒的旅程,但是護照上隱隱作痛的點發作了....

那是一條加拿大籍的帆船, 船長是加拿大醫生, 集合地點是Tenerife
 的 Santa Cruz, 總之是個遙遠的小島, 我從台北飛渡拜轉機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入境歐盟, 再轉機到巴塞隆納,最後再轉到Tenerife...

阿姆斯特丹的入境完全沒有問題,他們一刷電腦就知道, 什麼都沒問....
隔天週日,我們要在港口辦出境,這是一間很小很難找的office,只有兩位不太能用英文溝通的官員...
我們這邊, 船長是加拿大籍, 沒問題, 另一位是美國護照,當然也沒問題...
當他看到我的護照時, 翻了翻就問我說我的visa在哪裡?
"我是台灣來的, 進出歐盟不用visa..."
No...China need Visa....
我指著護照上的TAIWAN"I'm from Taiwan, base on Schengen treat, I don't need visa"
他指著上面的 China" it's China, where is your visa?"
他顯然沒看過台灣護照, 辦公室的電腦系統顯然也沒有像機場的那麼好....
我指著機場的章"I just came into EU yesterday from Amsterdam!!" 
想說這樣沒問題了吧...
這時護照傳到另一位較資深的官員手上, 端詳了許久, 他拿出放大鏡開始仔細看, 就像電影裏面看真假證件一樣....看了很久...
我真的毛了...我一直試著跟他們解釋,可是他們說聽不懂英文,我連法文都試了, 他也說他聽不懂法文...
我就跟著那個年輕的官員對上了,
 "Taiwan"...
"No, it's China"....
"No,Taiwan is no China..."

就這樣兩個人嘴了10來分鐘, 旁邊第一次見面的加拿大籍船長也開始試著幫我跟他們解釋....
年長的那位開始copy, 傳真,打電話....
這兩位長官, 終於開始打電話, 週日在西班牙找到上班的人顯然也不太容易, 終於找的人跟船長通話, 這時終於在我的護照蓋下出境章了....
我很不爽.....我的護照上的China, 讓我看起來像胡說八道的傢伙.....


再接下來的行程裏, 這樣的事情又發生了2次, 一次在BVI,港邊的小辦公室, 也是個星期天, 不過他看到我有紙本的美簽, 就告訴我說因為我有紙本的美簽,所以讓我進來....另一次是我從BVI坐小飛機到之前抵的的島(Saint Maarten, 這裏有國際機場可以飛美國轉機), Saint Maarten的機場剛好在整修,沒有電腦,是用人工作業的...境管也是問我 Visa在哪裡?  我才剛要開始解釋,後面的房間跑出一位主管跟境管先生說,這個不用Visa....他才一臉疑惑的蓋章.....

懂了嗎? China就是China, 不要期待老外會分辨 Republic of China 跟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更不用說在很多國家 Republic of China 並不存在
有人說台灣不是個國家, 中華民國才是個國家...
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出了台灣, 中華民國不是個國家, 台灣才是個國家...


中華民國綁架China很久了, 把China還給中國吧!
Free China, China Free...

Update:
Finally, 2021 Jan, 我有了一本比較有趣的台灣護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MEA2000 arduino part1

Blue CV of Henry....how and what I am in sailing...

航海衣的選擇.....Gill v.s. 迪卡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