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衣的選擇.....Gill v.s. 迪卡農

開始航海後尋尋覓覓找了不少航海服,夏天一般很熱,重點是防曬,排汗,這類的服裝在台灣不難找.....
最難處理的就是冬天要穿的,在溫度不高的季節,要在海上吹10~25節的風,有時還會下雨, 就算是一天的day sailing, 也是會冷的你不要不要的.....
以前在台灣買航海衣褲,很難....可選的也不多.....也是不可思議的貴.....
因為貴,所以當年就想買最"厲害的"....買一套就好....
於是我就在幾年前殘殘買了一套Gill的, off shore 等級的....
價格貴到我不想再想起.....當作寶在穿.....

2017年長航時,我們在越南外面碰到鋒面, Gill 並沒有能夠讓我們乾乾的掌舵(當時船長也是一套Gill,他說20分鐘就全濕了)....
並不是說他不好,只是那一次的風雨打破了我對Gill的信仰...
或著是說, 在高價的航海衣也是衣服, 我不應該因為高價就把他神化了.....

之後,有機會就會去找找價格平實一點的...迪卡農是個有趣的店,他的貨架上都有航海用品這個區塊, 但是我都覺得那些衣服都有點"裝飾用的"...

不過在迪卡農有個好處,他會把防雨的能力清楚地用數字表達出來, 例如甚麼樣的雨量,幾個小時...等等, 我們學工程的是很迷信數字的.....

很奇怪,大牌子的航海服一般都沒有數字來說明衣服的能耐,都是用很抽象的文字來說明...
例如: Ocean, coastal, racing, off shore...etc.有點選舉文宣的感覺....

下圖是我收藏的航海褲, 航海褲一般是用吊帶的, 防水是基本,保暖是其次,因為你可以再在裡面再穿一件....

最左邊的是去法國迪卡農買的,不貴, 但是腰部是用鬆緊帶,胖子穿起來肚子有點緊....
左二,是Gill, 有個好處是上廁所不用脫褲子(男生啦)
左三,是台灣迪卡農藏在高雄店的,網購找不到....北部也完全找不到....這件的設計跟Gill幾乎一樣,腰部是用魔鬼氈,胖子也不會覺得太緊....Haha....不過還沒有機會穿上帆船去.....
最右邊那件是迪卡農登山部門找到的雨褲,便宜,吊帶設計,裡面有鋪棉,非常防水,缺點是有點悶, 但是,側邊有拉鍊,覺得熱時可以一直拉開到大腿,這是我穿的第二件了....因為價格不高,所以也不擔心磨損, 不過好像絕版了....

航海服
 
上面這兩張,右邊這件航海衣是Gill, 左邊是迪卡農的, 也是躲在高雄某店的隱藏版,一樣是網購找不到,是長版的, 兩者的設計非常相似,不過迪卡農的有鋪棉,會比較暖....
我個人比較喜歡沒鋪棉的,這樣我可以根據天氣在裡面加毛線衣....
這件也是還沒有機會出海測試.... 


這次去大西洋帶的是下圖中左邊這件迪卡農的, 網購上有,是網路上有的航海衣裡防水係數最好的, 價格約2499Nt,不過不是每家分店都有,我是在網路上查到桃園有貨,過去買的....

經過一趟跨大西洋的行程,跟右邊的Gill off shore比起來, 我覺得CP值極高....分享一下優缺點...

1. 這件迪卡農是短版的, 我喜歡航海衣是長版的,因為在帆船上可以坐可以塞的位置都不是很理想,長版的可以遮住比較多的地方....雖然這件短版的腰間有做魔鬼氈來縮住下襬,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是長版的...













2. 外口袋的設計是用防水拉鍊(我的Gill也一樣),但是水還是會從拉鍊的間隙進去,我希望可以有個魔鬼氈的上蓋,這樣水進去的機率會很小....
因為我喜歡在值夜更時在外口袋塞些零食,所以希望這個外口袋可以保持乾燥....潮掉的花生跟餅乾都不好吃...
不過口袋裡有絨毛,手縮在裡面很溫暖.....

3. 下圖是前面拉鍊的設計, 除了防水拉鍊外,還有魔鬼氈的蓋子,Gill也是這樣設計, 但是這裡迪卡農就更勝一籌, 仔細看左邊魔鬼氈裡面還有一個反摺的部分, 這個可以進一步阻絕吹進來的風或是水....我的Gill沒有這樣的設計,所以吹久了,你會覺得有冷風從拉鍊的縫隙吹進來,正中胸懷, 很不爽.....


4. 帽子的設計, 迪卡農也比較用心, 除了一般會有的拉繩來調整帽子的外緣(這很重要,你不會希望風從旁邊灌進來),迪卡農多了一個在後面可以調正的繩子,我想是在調帽型的大小,讓裡面比較緊密吧~ 



5. 領子的前緣,迪卡農是拉高設計,但是我很喜歡Gill那裏有多一片可以往上遮住鼻子的設計, 冷風來的時候,能遮多少就遮多少...














6. 迪卡農在領子多設計了一條拉繩,可以讓你把領口縮起來(我的Gill沒這樣設計),我想這樣的設計可以防止從臉進來的風不要灌到身體裡....





7.這是袖口,有魔鬼氈來縮口,跟我的Gill一樣...
8.這是袖子裡的袖套,彈性的,一樣有魔鬼氈來縮口...這是專業航海服才有的....夠水準....

9. 防水拉鍊外在左邊有一個口袋, 方便你放一些,不希望拉開拉鍊就可以拿來用的東西,例如手機...
防水拉鍊的裡面也有一個口袋, 放些更需要保護的東西....
這是非常用心的設計!!(我的Gill 沒有啊~~)


希望迪卡農可以在再接再厲, 因為我不認為我會再去買Gill.....
P.S. 那個配色可以好看一點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MEA2000 arduino part1

Blue CV of Henry....how and what I am in sailing...